2011年6月12日

Once again?

時間回到11年前,2000年,
從一中畢業的我,對於未來懵懵懂懂,
因為對生物還算有點興趣,幾個同學覺得成大不錯,成績也差不多在那邊,
就把成大生物放在第一志願,後面的志願不知道該填什麼,
就填了一堆成大的二類科系,想說應該也差不了太多,然後就進了成大工設。



認識我的人可能知道,基本上我是個美術白痴,
當初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填到了一個八成以上靠美術吃飯的科系,
只是因為在這樣的科系中,不太需要考試,
想混的人其實是很輕鬆的,
上課也不用太常去上,回家也不用死命K書,
只要在交作品前熬個幾天夜做出一些鳥蛋來,基本上也不太會被當掉
(雖然曾經有過危機XD)
倒也是讓我一路莫名其妙的拿到了畢業證書。

讓我現在回想那段時間,我只能說那四年他媽的幾乎什麼屁都沒得到,
除了現在履歷表上那一行學歷可以說說嘴以外,nothing.

當初從來沒有過改變這一切的機會嗎?
其實家人也勸過我重考或是轉系,
可是安逸於現狀的那時候的自己,卻也沒有做出決定,
快畢業的時候才想到要轉換跑道,可是也沒下夠足夠的功夫,
就也只能一畢業馬上去當了一年多的兵,
退伍之後生聚教訓了一年多,畢業三年才又考上了中山企研,
一個勉強算是我人生比較成功的一步。

改變需要勇氣,改變需要付出代價,
曾經在面對自己完全不喜歡的一切時,
我迴避、退卻、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拒絕改變,
結局就是讓人生空白了最精華的四年,又比別人多花了兩年才回到正軌,
一共六年的慘痛代價,
雖然最後還是留下了一段看似不錯的學歷,但也就只有這一行學歷了。

也許現在我面對的狀況不能完全跟這一段往事對比,
但卻也有幾個面向很接近,
客觀看來不錯但自己不喜歡的一切,安逸而舒適的環境,
只是現在又虛長了幾歲,也沒有什麼再重來的空間了。

不能再重蹈覆轍,我想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