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我在瑞典的日子(7)

在這間宿舍剩最後兩天三夜了,瑞典的生活也即將進入尾聲,
這幾天外面一整片的銀色世界,每到晚上就下雪,
因為氣溫也都低於0度不少,所以就算沒下雪的白天雪也不會融,
很美是很美……但會讓人一點都不想出門XD
明晚就是聖誕夜了,看來我也只能在這邊對著電腦聖誕快樂= =

這個系列的文章,能在這邊完成多少就完成多少吧,畢竟標題是「我在瑞典的日子」
到了其他地方再寫感覺就不那麼……OK了

那這篇來談談交通好了!

瑞典的國土雖然很大,但是主要城市都集中在中部以及南部,北部比較少大城。
而國內的運輸來說,鐵公路都相當的方便,
我就簡單的介紹一下這邊的大眾運輸吧!

鐵路

瑞典的國鐵SJ路線密度是十分密集的,主要城市之間的運輸幾乎都有鐵路的接駁,
而瑞典的長途鐵路是使用X2000這種火車,銀灰色的外觀

坐起來算是蠻快又舒服,還有耳機孔可以聽一些音樂什麼的

火車內的餐廳也頗高級


但搭起來不太便宜就是了XD

唯一搭到火車會比客運便宜的可能,就是搭到Inter City的車子,
穿梭在各大城市之間,最便宜可以買到95SEK的價格,但必須提早不少訂票,
這台就是Inter City的車

內裝普普

販賣部也沒X2000高級

但是是很實惠的旅行選擇!

而瑞典也有地區性的火車,像是我們這邊的這台

內裝其實是不錯的!

然後這種地區型的火車都會跟地區的公路業者合作,
用公車卡就可以搭區域的火車,所以有這樣的機器

瑞典地區性的火車還蠻多種的,在Stockholm有看到這台雙層的感覺很酷,
但是沒有機會坐看看……


而瑞典因為跟丹麥在鄰國,所以在Malno跟Copehagen也可以看到丹麥國鐵DSB的車,
圓圓的車頭其實蠻可愛的XD

然後我不是很喜歡這台火車的配色……


而瑞典火車上下車都不會查票,月台是開放的,
是由查票人員在車上查票,我想整個歐洲都是這種設計,
但就我的經驗,瑞典查票的比例還蠻高的,所以不要心存僥倖比較好XD

順帶一提,在瑞典,有的車廂是可以帶寵物上車的

這是我在Inter City車上拍的,而X2000是不是可以帶寵物……我就不那麼清楚囉

然後買票也是一門學問,就我個人以及其他朋友的經驗,
台灣的信用卡很難刷過SJ的網站,在車站直接跟櫃台買又會多收手續費,
但如果有一張瑞典的ATM Card,那利用車站裡面的自動售票機器就會很方便,
(瑞典銀行發的卡很好用,所以如果要在這邊交換學生的話,非常建議去開個帳戶,
關於開戶就等有空再寫吧XD)用刷卡的就可以直接把票給印出來,很大一張,感覺不太環保就是了= =


這篇就把火車介紹到這邊,下一篇再來寫其他交通運輸吧:P

2 則留言:

Phoebe 提到...

怎麼會有兩天三夜這種日子,
你進入異次元了嗎?

BK 提到...

=__= 兩個白天三個晚上阿
難道一定要整個寫出來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