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我在瑞典的日子(1)

這篇文章應該早點PO,也許在我一兩個月之前就該PO出來,
或許應該晚一點,等到我結束了交換學生的日子再來PO,
但是這個時間點剛好是對我來說相對悠閒,也剛好是學校交換學生申請的時間,
就寫來讓大家認識一下我所看到的Jonkoping, Sweden and Europe



為什麼要來瑞典?

也許每個人選擇是不是要出國交換,要到哪個地方交換都有很多考量,
不過對我來說其實動機就很單純,我想到北歐看看。
大學時候念的是工業設計,雖然念得是不怎麼樣,
但是接觸到了不少關於北歐設計的東西,就對斯堪地那維亞抱著很大的憧憬,
上了研究所之後又很幸運的考過交換的門檻,所以就踏上了這塊土地……

在寫一些所見所聞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瑞典這國家以及我待的城市、學校好了。

瑞典(Sweden)是北歐的大國,


View Larger Map
人口大概九百萬,只有台灣的一半不到,
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位於國家的中部,人口大約八十幾萬,比台中市還少。
瑞典的官方語言是瑞典話,聽起來真的像是外星話,但是聽久了也還蠻親切的XD
而瑞典人的英文都很好,商店的店員、路邊的老太太都能用流利的英文溝通,
這點對我們交換學生來說實在是相當的方便。
而像是IKEA, Volvo, Saab還有H&M都是瑞典知名的品牌,
所以不要再把瑞典跟瑞士搞錯了……

我所待的城市叫Jönköping
View Larger Map
人口大約10萬人,號稱是瑞典第10大城(不過最近好像變成第11了……)
位於瑞典第二大湖Vattern的南端,
瑞典有非常多的"köping",包括Nyköping, Norrköping, Linköping, Lidköping等城市,
這個"köping" 代表的是交易市集的意思,也就是古代交易的聚落。
Jönköping具有很好的地理位置,個人覺得很接近北歐幾個大城地理的中心,
離瑞典、挪威、丹麥三國的首都都在坐車五、六小時之內會到的距離,
(六小時在這邊已經算很近了!) 
所以南來北往也是很方便,關於交通的部份之後再詳細說吧……


至於我待的交換學校Jönköping University


瑞典文是Högskolan i Jönköping,而Högskolan翻譯成College似乎是比較恰當,
關於這一點同行的朋友似乎挺有意見,因為其實我們學校規模並不大,
但是卻號稱University來欺騙我們的感情XD


而像是Uppsala, Linköping這種學校名稱有"Universitet",也就是"University"的學校,
規模都比本校大的不少,關於這點也許要讓大家知道……
但JIBS(Jönköping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也算是一個小而美的地方,
在這邊交換學生的比例非常高,交換的計畫也是相當有規模,
每年都有非常多的學生來這邊交換,學生的來源也是很多元,
學校附近除了瑞典第二大湖之外還有兩個小湖,風景真的超美,
生活機能也是相當的方便,因此也沒什麼太值得抱怨的地方就是了……

總之呢,我到了一個交通算是相當發達,語言溝通上也沒有太大問題的瑞典中型城市,
一間小而美的"College"
而關於在瑞典的紀錄,包括學校、日常生活以及一些旅行的經驗,
就在之後慢慢再寫吧!

3 則留言:

Scott 提到...

喜歡這篇文章的風格!

BK 提到...

我可能要等內容PO的差不多之後再重新編輯貼到MBAtics去,哈

Unknown 提到...

感覺好棒喔

不過還在學習瑞典話中

http://www.enspyre-academy.com/ 還在這裡拼命學 我也想要當交換學生去瑞典!